西风:两会会风“从严”要求是必须的

2013年01月17日12:38  现代快报

  西风

  两会是代表人民参政议政的平台。最近政风改革高潮迭起,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作为政风的监督者和建言者,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。

  地方两会也在陆续召开。两会本身也面临一个转会风、树形象的问题,两会会风清明,对政府部门的作风转变有促进,两会会风不正,督促政风好转的努力就会打折扣。

  深圳市这两日发生的两会“住店风波”,对各地的两会组织者和领导者都有镜鉴启示。

  南方都市报15日报道深圳市部分区人大代表团入住豪华酒店一事,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,也得到市两会组织者的高度重视,据悉,报道涉及到的罗湖代表团前晚已搬离原先酒店,入住深圳市委党校;而14晚回复并未打算搬离的宝安代表团,15日也搬到市委党校学苑宾馆,未继续入住该豪华酒店。市“两会”前曾告诫各区代表团不要入住豪华酒店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、政协主席白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,谢谢媒体的帮助和支持,非常支持媒体监督会风。

  两会负责人都表示,这是按照中央的八项规定,转变作风的实际行动。现在的会风跟以前相比有很大的改进。接下来应该对这个问题有更严格的要求。

  该市绝大多数两会代表委员也对“换酒店”表示支持。他们说,人大(政协)会议强调节俭,可以起到典型示范作用,对改善奢侈之风有积极效果,而且两会不是商务会,从严要求属正常。

  两会不是商务会,也不是政务会,是参政议政的代议会议。代表的是人民群众,表达的是民意民声。两会从简从俭,是民众的普遍愿望,谈不上从严要求,理应成为常态。两会如果讲排场,搞奢侈,那“财大气粗”的招商会、洽谈会岂不是更加浪费?

  十八大后,各方面都在厉行节约,会风有了很大好转。江苏省政协会议预定19日召开,昨日媒体报道说会议通报改进会风七项措施,其中有饮食上只提供自助餐,不提供酒水;一律不发纪念品,不接受企业捐赠;一律不带随员;交通不扰民等。虽然是本来就该有的会风,但此时强调,说明以前这方面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。这次乘着中央精神的东风,从严要求俭朴会风,是值得称赞的。

  两会会风存在奢侈之风,有政德不彰的影响,因为代表委员中有一些地方党政干部,他们在平时养成了好面子、讲排场的风气。两会又临近春节,利用开会之际,有些政商界的代表委员相互宴请,拜会领导,馈赠礼品,联络感情,也是多年的习惯。因此,在两会上强调会风清明,不仅仅有利于两会本身,也会带动机关作风的转变,有百利而无一害。

  当然,正像政风转变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人大代表、政协委员的监督一样,两会会风的好坏,也得接受社会尤其是广大群众的检验。规定得好,通报得积极,如果再加上执行得到位,那么,才算得上新风扑面。

分享到:

猜你喜欢

换一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  •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
  •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
  • 娱乐柴静与老公就餐照曝光 与友交流甚欢(图)
  • 财经我国连续两月增持美债仍是美国最大债主
  • 科技苏宁易购销售额未达目标 流量依赖促销
  • 博客柴静:回应观众对《兰考弃儿》的疑问
  • 读书蛇年解蛇:吉祥与邪恶双生花
  •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
  • 育儿妇产科护士: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